网络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网络建设  国家法规  网络知识  公共服务  联系我们  下载中心  2023年网络安全培训 
  网络建设
 网络建设 
  网络资讯
· 关于统计全校各部门在用物理服...
· 平台(网站)公约
· 长春大学2023年下半年网络安全...
· 关于更新修复WPS Office及QQ Wi...
· 2023年上半年网络安全培训通知
· 长春大学关于开展软件正版化工...
· 教育行业标准
网络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网络建设>>网络建设
网络建设

一、前言

长春大学校园网于 2003 年 4 月 1 日开始筹建,同年 7 月 15 日正式竣工。校园网建设伊始,学校即成立了以主管校长为组长校资产实验处、校宣传部、校办公室、校审计处、校纪检委、校财务处、等多个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校园网建设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校园网建设与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聘请了学校有经验的部分教师为专家组成员,对学校校园的建设与规划进行了较充分的技术论证。先后走访了省内多所大学,对校园网所需设备进行了较严格周密的考察。

二、长春大学校园网的拓扑结构

长春大学校园网连接东西2个校区,校园内共铺设光缆线路44条,总长26.25公里,覆盖了校园的教学、科研、办公、学生宿舍、家属宿舍的各个楼宇。校园网接入了国际互联网络、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出口总带宽为3150兆位。建有校园网中心机房1个。现有各类交换机250余台,其中核心路由器1台、千兆防火墙设备1台、核心交换机1台、上网行为管理设备1台、VPN设备1台、汇聚交换机3台、各类服务器30余台、堡垒机1台、网站防火墙1台、F5负载均衡1台、机房远程KVM 1套、网络cache服务器2台、精密空调2台、不间断电源容量40KVA 1台。校园网采用星型拓扑结构、标准以太网组网技术,传输速率达到主干1000兆位/秒、局部100兆位/秒。校园网现有信息点8000余个,其中学校自建信息点4000余个。

经多年建设,校园网为全校师生提供的服务有:虚拟化云服务、Email服务、WEB服务、DNS服务、VOD服务、IPTV服务、IPV6服务、VPN服务、主机托管服务、软件下载服务、SNC网络管理系统、上讯IT综合业务监控及流程管理平台(IMP)、RG-SAM安全认证计费管理系统、网络协同办公系统、教务管理系统、精品课制作与展播平台、网络视频直播系统、网站群管理平台系统、科研管理系统等,基本保证了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及学校师生学习、工作的需要。结合学校的实际特点,网络信息中心先后建立了《长春大学网络管理条例》、《长春大学网络信息工作管理办法》、《长春大学校园网安全管理协议》等10余项规章制度。

三、长春大学校园网的运行机制

网络信息中心下设运行部、信息管理部,各部门的职责如下:

•网络运行部负责校园主干网的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等)和光纤线路的安装、维护、运行和管理;

•网络信息部负责网络信息服务系统的建立、运行和维护;用户的培训和技术支持、网站的建设、网络应用的开展;

各院、系、所、中心设置信息网络管理员,配合网络信息中心做好各部门的网络应用、维护和管理。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信息化建设服务中心  |  电话:0431-85250257 0431-85250259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邮编:130022

您好,你是第 个访问本网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