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网络建设  国家法规  网络知识  网上工作流  公共服务  常见问题  联系我们  补丁下载 
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国家法规>>国家法规>>正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办法(试行)
2016-11-18 08:56   审核人:

第一条 总 则

(一)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国家教育委员会直接领导管理的全国性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络,其目的是利用先进实用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实现校园网间计算机连网,信息资源共享并与国际学术计算机网络互连,其服务对象主要是我国的教育和科研机构。   

(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采用三级结构,由全国主干网、八个地区网和用户网组成。其中主干网网络中心设在北京,管理运行国际网关,为互联网络;地区网为第一级接入网络(主于接入网)用户网(如校园网)为下一级接入网络;用户接入各级接入网络。   

(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最高管理机构为管理委员会,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各项管理政策的制定。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技术决策机构为专家委员会,负责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整体建设规划、解决运行中出现的重大技术问题;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的成员均由国家教育委员会聘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日常工作挂靠在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国家网络中心。   

(四)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各级接入网的网络中心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运行管理的具体实施单位,各网络中心执行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制定的网络管理方案,在技术上服从上一级接入网络的领导。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各级接入网可以根据本管理办法的原则和本地的具体情况建立各自的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制定相应的管理细则。   

(五)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所有工作人员和用户必须遵守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   

(六)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上的信息和资源属于这些信息和资源的所有者,其它用户只有取得了这些信息和资源所有者的允许后,才能使用这些信息和资源。网络上软件的使用应遵守知识产权的有关法律法规。   

(七)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连网单位和用户必须遵守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制定的规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信息化建设服务中心  |  电话:0431-85250257 0431-85250259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卫星路6543号  邮编:130022